close

憶長沙

在長沙,我隻在去銅官的時候體驗瞭一次地鐵,似乎在這座城市裡我更適合公交,而公交路線也真的不需要再找度娘,有些站名總是能深入骨子裡,即便多瞭不少商圈不少市場也總能憑著殘留的記憶找到那個有去往目的地的站點,尋到那個需要下車的站名。










需要一提的是我在大學時就說過有機會一定要去坡子街的火宮殿吃一頓,此行也算是一瞭N年的夙願瞭,可常吃的臭豆腐還是街頭現炸的口感更好,而糖油粑粑我也會更習慣外面是炸焦瞭的,這裡的片糖味太重也太甜,像足瞭糯米團子。綜上所述,火宮殿的整體味道嘛……嗯、吃的是願望。說嚴重點就是名氣大場面大陣勢大,就是中看不中用。呵呵!so,論味道要正真的是正在那些路邊攤,正在那些不為人知的小巷深處。




滴雞精推薦|滴雞精推薦2018瞭一個小旅館住下,房間很小,但能容下我的一切。這裡幾乎沒有隔音效果,街道的喧鬧聲、隔壁房間的電視聲、音樂聲、樓下的說話聲此起彼伏,可老板老板娘人都很好,晚上見我獨自出門,也不忘叫我和他們一起火鍋。一個人在外,似乎總能更容易遇上善良的人。

——住在長沙——



——吃在長沙——




出瞭火車站,想都沒想,直奔去往中南大學的公交車。遙想高三的最後一個暑假我就是在中南大學裡的一個小旅館租瞭一間幾平米的房子度過瞭一個月。這裡是藝術生的集中地,美術生、音樂生、舞蹈生……紛亂繁雜卻又充滿青春活力。瞧~早上剛到中南大學,就隨處看到背著畫板的年輕人,既熟悉又陌生,多年前我不也是這莘莘學子中其中一員嗎?多年前……





那是的我無畏,晚上央求師傅放我出去,師傅不放,我就叫小賣店的老板送上一瓶二鍋頭,不會喝酒也猛灌瞭幾口,也不知道因為什麼就情緒失控瞭,喝完就把自己鎖在廁所裡大哭,怎麼出來的已經不記得瞭,隻記得出來後就坐在外面吐,吐完就坐在地上哭,誰勸都沒用,而師傅在那個冷夜裡也兀自這麼陪在我身邊,這是我唯一一次酒後失態;







那時的我們年少,覺得這裡好比監獄,一個星期才有那麼一兩次外出放風的機會,平時隻能被緊鎖在那鐵門裡,所以有一段時間經常到瞭後半夜等住在鐵門旁小房子裡的主教老師熟睡後,我們就會相約幾人頂風作案爬鐵門外出網吧通宵;



到瞭晚上,無論外面多麼風風雨雨,這裡總是繁盛熱鬧的,而白天,這裡又儼然成瞭矗在鬧市中的一條清幽小巷,蘊藏著難得的精致。我的微信頭像也是出自這條街道。呵呵!

那時的我不羈,冬天畫室規定集體6點起來圍著畫室跑步,跑完就開始畫速寫,天很黑睡不夠又冷,根本起不來,每天早上助教們(都是男生)就在宿舍外大叫起床,後來無奈瞭,直接就踢宿舍門,不管穿沒穿衣服,進瞭宿舍就直接不由分說把我們從床上往外拖,我被師傅拖得已經不計其數瞭,也在那時我養成瞭睡覺隻脫外套的習慣;




到瞭長沙,我一定會去太平街,到瞭太平街我一定會吃一在弄堂裡的娭毑做的臭豆腐,這一直是我認為最為正宗的臭豆腐瞭。可惜的是,此行太平街已物是人非,這個地方好像不復存在瞭,街道也似乎變窄瞭,兩邊的門面多出瞭不少,小吃街裡更是內有乾坤,街中街,均以小吃冠名,甚至還新延伸出不少吃小吃的小巷,在我印象中,也就陽朔西街還能與太平街比擬瞭。乃至黃興步行街裡都多出不少吃小吃的地方。我去過不多的城市,能談上小吃街的我恐怕也隻認長沙,唯有這裡,小吃才叫集中多元。我忘瞭是瞿穎對賈玲說的還是賈玲對瞿穎說的一句話:“長沙小吃吃半年不重樣。”說實話,如果每天隻品嘗一樣的話,這句話確實毫不誇張。長沙最不缺的就是美食,喜愛街道美食的,我首推長沙,這裡值得你選擇。


曾被社會上的攝影傢稱為風水寶地的篤行湖也是一副蕭條破敗的景象,本來在冬日裡錯落有致的凋零荷葉桿可以形成一道道別致的風景我也實在找不到更好的拍攝角度。學校後山擴建瞭,多瞭一個北門和大型建築,還有正在興建的項目,當然我去過的一些幽靜的地方也都還保留著原貌。以正常步速要丈量完學校的每一寸土地好像真得花上兩三個小時呢。


那時的我稚嫩,剛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第一次集體生活會很不適應,頭幾天常常會找一個沒人的地方獨自大哭,眼淚嘩嘩地流;


我在大學期間做的唯一一件當時讓我認為自己很不負責任的事是在沒有找到後繼人選接任時而執意放棄學生會實踐部部長一職,在出任該職之前有被學長學姐約談過想法,而他們也在有人競選的情況下選擇瞭我,想來確實挺辜負他們的信任。而做出這一決定就是因為再東教育的出現,這是一傢學習英語口語的機構,現在已更名為i show。當時的模式似乎就取自於盛行的李陽瘋狂英語,那時的這裡仿佛有一股魔力,能讓自己魔怔瞭,渾身上下都散發出一股不學好英語不罷休的力量。七天的英語口語集訓營應該可以用高強度來形容,我晚上做夢都是說英語,隨即四個月的課程中更是導致我上學校的專業課也是拿著這裡的英語書背英文。當然糗事也不少,光頭是在這裡的後街剃的,更在Miss Jane的課堂上因為不想被迫當眾念英文而在人前哇哇大哭,幾天都沒再去上課。時至今日,雖然英語仍然爛得讓我無法面對自己,卻也是因為它的存在而讓我結緣瞭不少人。







懷孕初期喝滴雞精|懷孕什麼時候喝滴雞精—憶在長沙——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我的大學,曾經那個我沒有過多感覺的地方。在油子塘下瞭公交後,已經是中午12點多瞭,我徑直去到瞭藝術學院外的常德特色煲仔飯想吃孜然牛肉,沒吃到;接著就是下坡的稻香想吃酸辣雞雜,也關門瞭;所幸,還不至於太失望,吃到瞭楊裕興的白辣椒炒肉+鹵牛肉,這裡的鹵牛肉可比火宮殿的價格更公道實在,味道也讓我覺得更正。學校不知道什麼時候放的假,服務長廊(算得上是本校的小吃一條街瞭)都關瞭門,與念念不忘的手工餅幹自然也就無緣瞭。


2013年從長沙火車站坐公交回學校時被扒瞭手機,當時我因此對長沙倍感失望,甚至感嘆世態炎涼、人心冷暖。何曾會料到時隔4年多的我再次站在長沙的街頭會眼睛一熱,感性的我在短時間內壓制住瞭那個理性的我。以一個旅人的視角來觀長沙似乎又別有一番韻味。







那時的我們歡樂多,我常常遊走於兩個寢室間,自己寢室不睡倒經常去別人寢室和人同睡,這個寢室加上我六人,有人提議將寢室取名為“漱芳齋”,在這裡我第一次和人睡沒有別扭、第一次被人親覺得很害羞、第一次被化妝感到很無奈,真可謂二逼歡樂多;



那是的我剛開始學會依賴,第一次被人從畫室接出來是在高中時認的姐姐,也是這一次我第一次見到她當時的男朋友,他們帶我去中南大學外吃瞭火鍋,她還帶我去瞭湘江邊看橘子洲頭的煙花好像還放瞭孔明燈。




化龍池,這是毗鄰黃興步行街的清吧一條街。傳說古代此街有一鐵匠鋪,由師徒倆經營,師傅刁蠻兇狠,徒弟卻為人善良,後師傅臨死前叮囑徒弟:將其屍體拋入街邊井內,每逢初一、十五灑入雞血,一年後即可變龍成仙,城中將成一片汪洋,並允諾自己成仙後會保佑徒弟得到榮華富貴,師傅還反復交代切不可誤將鐵水倒入井內。師傅死後,徒弟遵囑而行。一年快到瞭,徒弟想,若師傅成瞭龍,長沙必遭滅頂之災,那將殃及平民百姓,遂決心為民除害。於是與妻子抬著大桶鐵水倒入井中。一聲巨響,一條孽龍從井中竄出,翻滾幾下死去,夫婦倆也被塌陷的黑洞吞沒,而長沙城得救瞭。後來人們為紀念這對善良的夫婦,重修瞭化龍井,並將此街稱為化龍池。



今年公司的放假時間是2月6日開始,出來這麼長時間第一次經歷這麼早放假,有點措手不及。如果隻談旅行,狼塔C線、鰲太、河內、雨崩村、西雙版納、南詔、豐都鬼城、寺院禪修,甚至是幾條鐵路幹線(京九線沿線、京廣線沿線、浙贛線沿線)在2月初的這幾天同時相互糾結、交替出現在我的腦海裡,那時間確實嘆服我的腦容量。當然這些地方我都沒去,最終敗給瞭現實,僅僅隻是選擇瞭長沙小住幾日。小慧得知我會去長沙問我是不是故地重遊?呵呵!是啊,故地重遊!不少回憶呢……人說懷念過去的人是沒有未來的。可如果沒有這些美妙而沸騰的珍貴回憶那與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




圍山畫苑,高三在長沙美術集訓的地方,離中南大學也就幾站路。大學的時候也有來這門外看過,那時鐵門上就已經多瞭一層鐵皮,現在依然如舊,沒看出什麼過多的變化,恐怕是因為我們那一屆經常晚上爬鐵門出去網吧通宵的原因吧,這才多焊上瞭一層鐵皮。哈哈!不得不說,這裡的回憶是深刻的。





——遊在長沙——




坦白的講,爬嶽麓山是真的沒勁,就像爬江門的圭峰山一樣沒勁,無奈控制不住兩隻就想去走走的腳。驚喜的是我在這半山腰發現瞭羅蒂公主這款面包,這還是我七年多前在株洲吃到過的面包,表皮酥脆伴有不濃不淡的咖啡香,內裡又松軟爽口,這口感確實很難讓我忘記。



羅蒂公主




銅官窯遺址公園,額……中間的曲折我就不一一贅述瞭,往事不堪回首,你絕對無法想象在司機師傅的關註下我從大巴上中途下車後又在冷風中等瞭1小時才再坐上去往目的地的公交。在目的地下車後內心隻有一個聲音:我到底在一個什麼鬼地方!簡直比靖港古鎮還坑爹。這裡的占地面積很大,但整個區域都在施工,我覺得我到瞭一個假遺址。如果給我帶上一個安全小黃帽,我甚至都會認為我是來視察工地的。雖說是整體特色瞭,可畢竟多數是是人工建造,如此大動幹戈,看來是想在不久的將來把這裡打造成商業重鎮啊。此時此刻隻想在地球中心呼喚度娘:你能不能真實點!其實這裡離望城汽車站並沒有多遠,稍微查得詳細點就不會像來時那麼周折。倒上一杯酒,敬你的愚蠢_





每經歷過的一個地方都會有一個故事,每遇到過的一個人都會是一個地方。我好像時常會用某個地方或某樣食物去記住一個人或一些人,因為不管過多少年,多長時間,隻要我再看到這個地方,再吃到這樣食物,這些人的一切就會不由自主的浮現在眼前,那麼清晰,那麼真實,那麼溫情。回首,往事幕幕,最美的韶光在路上。



兒童滴雞精|兒童滴雞精幾歲可以喝
arrow
arrow

    tlp339rf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